地毯清洗.防護處理.除霉除臭處理

常見汙染地毯的灰塵與污漬有哪一些:
在空氣中飄浮的灰塵,當懸浮微粒團聚尺寸大於10微米時,灰塵就不是飄浮於空中,而是掉落在地毯表面。地毯常遇到的灰塵有五大類:1.從室外空氣入侵,浮游在大氣中的灰塵;2.自入口地板被帶進室內的沙土;3.麵包、餅乾等食物的粉屑;4.人類或動物的皮屑等;5.來自清潔粉末的殘留;6.棉被、衣服、地毯等纖維衍生的灰塵。以上諸多細小物質,透過靜電積累效應而依附在地毯內,進而汙染弄髒了地毯纖維。至於其他附著於地毯的汙漬也很多元,常見的元素如下:油垢、泥垢、嘔吐物、尿漬、唾液、血塊、汗漬、芳香劑、清潔劑、顏料、墨汁、菸灰、湯汁、牛奶、茶酒、飲料、果醬、口香糖…。

  

 

 

 

 

地毯相關化學反應:
1. 酸之反應(Reaction to Acid):
酸會侵蝕纖維材質或色素,作用力依酸之種類、濃度、溫度、時間而異,天然纖維經過酸液的分解作用,會成為氫化的纖維素,最後脫水成為碳粒。
2 . 鹼之反應(Reaction to Alkalies):
纖維被鹼液處理後,會變成鹼化纖維,天然纖維的質感會被破壞,變得縮短而膨脹變形,膠底也會被軟化。
3. 光之效應(Effect of Light):
纖維物久曝日光之下,由於紫外線的作用,會變成氧化纖維素,降低了地毯的強度。


地毯日常保養:

門口地墊 : 灰塵、泥沙、漿土主要是從戶外帶進室內,這一道隘口必須有所防守。專業刮塵地墊放置在所有室外入口處,並盡量做大地墊面積,尺寸長度最好有6呎以上,所刮除的泥沙盡量不要儲存在墊下,這是很重要的步驟。 


定期吸塵: 定期吸塵能延長地毯的使用壽命,提高經濟效益。因為灰塵泥沙是製造地毯汙垢的主要骨材,依附在地毯表面若不立即清除,將很容易加快踩髒的速度。地毯纖維內含濕氣水分,會吞併塵土,結鏈成為新污垢。80%的灰塵是乾的,在還沒有溶成膠質汙垢之前,吸塵器可以發揮治本的清潔效果。若是已經黏滯或沉降到底部,只能靠清洗的工法才能乾淨。